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秦庄宋村:“三驾马车”共驱,带动致富脱贫
发布时间:2018-05-30 15:39:37 阅读次数:30171次

    淳化秦庄宋村是一个坐落于爷台山山脚的幽僻村庄,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一改往日闭塞的面貌,新鲜的事物一一出现在这里,有东北引植过来的大榛子、引领时尚营养的秋葵、极品山东大红袍花椒,更有着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宋村是由淳化县考核办、科技局、地震办共同结对帮扶的贫困村,三个单位各有所长、各司其职,敢出实招、注重实效,通过打造队伍、精准施策、产业扶贫 “三驾马车”拉动发展,使得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帮扶工作队伍。该村分别从三个单位认真抽调人员,组建一支由帮扶单位领导及人员组成的专门驻村工作队伍,其中科技局副局长王伟任驻村工作队长,带领两名干部,长期驻扎村中,协同配合,多方联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因地因户精准施策。在深入摸底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该工作队制定了详细具体和操作性强的精准扶贫工作计划,把结对帮扶的宋村49户“摘帽脱贫”任务分配给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针对宋村基本情况和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特点,因村因户制定个性化的帮扶规划、内容、策略和滚动时间表,确保帮扶工作步步为营、有的放矢。在宋村,该村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干部经过多方协调努力,最终于今年5月解决西柳自然村道路铺垫硬化这一老大难问题。

    紧抓产业扶贫不放手。该村结对帮扶的49户贫困家庭均存在致贫原因不符实际,特色产业不明晰、规模较小,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等现象。为此,帮扶工作队员因地制宜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并多方筹措资金,迅速实施各类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扶贫工作队员帮助宋村引进大榛子、秋葵、花椒等“产、供、销”一体化项目,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5000元至2万元不等。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