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四字诀”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路领航”
发布时间:2022-11-22 16:28:43 阅读次数:9447次
今年以来,淳化县按照省市委对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科学谋划念好“清、强、活、严”四字诀部署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需求导向厘“清”,突出培训全面性。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按需施教、分类培训”的施训思路,科学拟定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清单,以强化党的理论武装为重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于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始终。围绕城乡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重点、中心工作,展开培训。同时,统筹好年度培训任务的落实和阶段性培训任务的衔接递进、提高对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整体目标和节点任务的把握,避免重复办班。
师资力量建“强”,夯实培训基础功。针对新形势下干部多样化的培训需求,按照“引进来、走出去、掘本土”的原则,邀请省市党校教师、省内外高校专家教授来淳授课,选派一批优秀教师外出培训,增强专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邀请理论功底深、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班子、业务骨干、专业技术人员担任讲师,注重讲实务、讲案例,让受训干部能懂会干。对教学质量好、学员评价优的领导干部及时纳入“师资库”,进一步改善教师知识结构,为干部培训提供可靠保障。
培训方式求“活”,提高培训吸引力。一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精选培训内容。二是综合运用课堂讲授、研讨交流、案例分析、实践锻炼等方法,切实增强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注重“就地取材”,依托爷台山、桃渠塬和县党性(政治)教育体检中心,有效利用特色培训基地开展培训,着力打造“课堂+基地”培训模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后劲和活力。四是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如,科级领导干部培训以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党性修养、新发展理念为重点;对优秀青年干部主要开展加强理想信念、廉政意识、业务知识等方面为重点的培训教育。
教学管理从“严”,增强培训实效性。将“严”字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印发了《淳化县委干部教育委员会制度》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为推动淳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落实理论考核通报制度,对培训期间,无故迟到者、未达到培训时长、考试不合格的学员不予结业,进行约谈,并向所在单位反馈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学习情况;同时,对培训期间表现良好的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奖励,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