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四个坚持”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
发布时间:2023-10-18 11:02:28 阅读次数:2762次

近年来,淳化县扎实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系列文件要求,通过“四个坚持”确保党费收缴公开透明、管理规范有序。

坚持严格自查,抓好整改工作。党费收缴存在涉及人员多、工作任务重的现象,尤其是近年来,党员外出多,且流动性较大,党费收缴时有不及时的现象发生。针对此情况,淳化县组织党(工)委开展党费收缴自查工作,严格按照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有关规定,组织开展自查,重点清查党员是否按规定的基数和比例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基层党组织是否按规定比例及时、足额上缴党费等,针对自查出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断增强党员交纳党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坚持学习教育,增强收缴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及有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文件规定,增强党员自觉足额交纳党费的意识。举办全县党务干部培训班,针对《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进行专题解读,面对面讲解党费日记账和明细账的记录、票据的填写、存档方法等,增强基层党务干部党费收缴管理工作责任意识。

坚持动态管理,核准缴纳基数。各党支部根据人员类别、工作性质、收入情况等,按照规定核对收缴基数和比例,认真核定党员每月应交纳党费数额,报党(工)委审核通过后,在本支部进行公示。同时,对党员进行动态管理,根据收入增减、人员调动等情况进行及时调整,确保不重不漏、应交尽交。针对没有经济收入或交纳党费确有困难的党员,由党员本人提出申请后,经党支部研究同意,基层党(工)委批准后,从严资格条件把关,进行党费减免。

坚持完善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登记制度,使用专门账册记录党费收支,统一开具党费收缴专用收据,并统一印制下发《基层党支部党员党费收缴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党费账册完善,相关凭证票据附件资料保存完整,并适时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实行“月交季缴”制度,党员每月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自觉足额向党支部交纳党费,党支部按月上缴至基层党工委,各基层党工委于每季度将党费上缴至党费专户,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程序。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