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汇聚电商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8-02 17:11:04 阅读次数:3961次

近年来,淳化通过党建引领、人才培育、打造品牌,不断汇聚电商力量,推动电商产业不断升级,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党建引领聚合力。探索建立“党建+电商”模式,将支部建在电商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功能,以“三会一课”、党旗领航、农村青年电商培育等活动为载体,讲解宣传推介、网络销售、社交营销、售后服务等技巧。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签订了数字乡村建设框架协议,并将其列入了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依托淳化啧啧棒农业有限公司在工业园区建设的农产品集散中心,建立集仓储、物流、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电商运营中心,对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人才培育、企业孵化、产品加工、包装设计、网络营销、储存运输、质量追溯的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揭牌成立电子商务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以平台建设聚合电商人才力量。

人才培育强支撑。按照“互联网+”驱动产业融合、升级传统工业、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智慧县城的发展理念,依托电子商务运营(孵化)中心、电商培训基地,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开展电商人才培训会,学员通过系统地学习电商理念、营销技巧、直播带货等电商实用知识,更快速地融入电商产业链,实操技能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就业创业转化成效明显。目前,全县累计开展电商培训活动260余场(次)、培训10000余人(次),建立电商人才信息库123人,让有志于从事或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的年轻村组干部、农村党员骨干、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被培养成为懂业务、会经营、能致富的电商人才。

打造品牌显实效。建成电商服务中心1个,“中国特产·淳化馆”1个,组织电商企业设立消费扶贫线上专馆9个,建成电商站点83个,三级物流中心已建成东西线106个物流站点,沿线所有村站点均挂牌运营。打造特色品牌,先后培育出爸爸的苹果、恒之源、大槐树村、兰荞花等一批农产品品牌,打响“一碗淳化荞面饸饹”品牌,发展荞麦产品线上销售门店30多家,实现销售额过亿元。发挥电子商务线下线上融合效应,组织企业参加“第五届双品网购节”专场活动,通过直播带货宣传、推介、销售淳化饸饹、杂粮、干货等特色农产品,同时物流服务辐射全县移民社区,不断拓宽销售通道,增强农产品服务力度,进一步实现农民致富增收。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