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考核突出“三个重点”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05 10:26:31 阅读次数:4697次

淳化县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助推器”作用,把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抓手,修订完善了《淳化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设置,考核方法更加科学严谨,考核结果更加注重运用,激发镇街道、部门围绕高质量发展抓工作、创一流的积极性。

分类量化考核,突出“考核重点”。在考核指标制定的过程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确定考核内容,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突出区位的差异性,根据镇街道的发展基础、地域优势、资源禀赋,合理利用自然条件,不断激发不同区域特色发展的能力和潜力,推进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根据工作重点不同,分别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权重,形成个性化的指标体系。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目标,做到不降低标准、不随意拔高、减轻难度、脱离实际,实现镇街道特色发展,从而引导各镇街道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和发展重点,形成了重发展、创特色的工作氛围。

创新评价体系,突出“考核方法”。结合中、省、市对追赶超越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淳化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按照镇街道经济发展基础进行权重差异化考核,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核。年度考核主要按照大会汇报、民主测评、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综合分析等方式进行。同时,加强平时考核力度,建立了“三色预警”提醒、函询提醒、现场观摩等专项督导机制,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发挥激励作用,突出“结果运用”。根据省市对考核工作新要求,结合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以及省市县委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细化考核奖励等方面激励措施,为全县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实的考核保障。今年,淳化县列支1亿元设立特色产业引导基金,设立招商引资引荐人奖最高奖励一百万元等,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