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多措并举落实“关键少数”监督
发布时间:2023-07-05 10:13:24 阅读次数:3426次

近年来,淳化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从规范权力运行、抓好实时考核、强化制度约束、拓宽监督渠道等方面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规范权力运行,筑牢思想防线。把领导干部和执纪执法、干部人事、审计、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列为重点监督对象,通过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信访举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情况进行查核,强化对“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监督,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对因滥用职权造成缺位、错位、越位问题以及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严肃追责问责,警示干部规范用权。

抓好实时考核,强化履职尽责。制定《淳化县科级干部工作实绩纪实办法》,重点考核“一把手”履职情况,始终坚持纪人与纪事、正面与负面、大事与日常相结合,把“一把手”的日常工作实绩和履职尽责情况全面准确地记录在档,让“一把手”的表扬批评、业绩成就、问题不足等丝毫不差地“落下痕迹”,每年年终结合《实绩纪实计分办法》为每名领导干部赋分排名,客观真实地反映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为干部“精准画像”,并将纪实结果直接与选拔任用、考核评价、问责惩戒挂钩。

强化制度约束,完善监督体系。从制度规范入手,建立健全“一把手”管理监督机制,从严落实请销假、外出报备、出入境证件集中管理等制度,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全面摸排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筑牢从严治吏“防火墙”。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县法院等12个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有效打通干部监督信息孤岛,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实现干部监督信息互通互享,确保“一把手”用权更加公开透明,更加公平公正。

拓宽监督渠道,发挥监督作用。健全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短信、网络“五位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式监督体系,通过开通监督电话、公布电子信箱等措施充分发挥“12380”举报平台作用,在多个关键时间节点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架起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舆论监督桥梁。探索开发“码上监督  马上办”干部作风问题举报二维码,干部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举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网络监督的作用,对干部的监督由单位内向单位外延伸,由“八小时以内”向“八小时以外”延伸,通过增强对“一把手”在生活和社交中的监督力度,及时获取领导干部问题信息,确保干部监督的触角介入“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