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爱国奋斗】情系“三农”耕沃土 实干追梦献青春 ——记淳化农技中心张宁同志个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2-11-22 09:19:18 阅读次数:8413次
张宁,女,汉族,1970年11月出生,大学文化程度,高级农艺师。1991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淳化县农技中心副主任、农广校副校长。

1991年,张宁自农校毕业之后就进入县农业局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她一心扑下身子钻业务,脚踏实地干工作,不分严寒酷暑,不畏艰难困苦,坚持以群众容易理解的话语和善于接受的方式,把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送到农民的手中,始终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服务着奋斗着奉献着。

图片

敬业务实,农技推广助发展。试验示范是农技推广工作的基础,淳化是典型的雨养农业县,只有发展现代农业,才能带动“三农”工作实现新突破。她始终把提高农药化肥利用率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抓在手中。怎样使肥料施用更加合理?怎样做到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这是摆在她和技术团队面前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她常年奔波于乡村、忙碌在田野,在石桥镇米仓村、沿村,方里镇常村等开展小麦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作物重大病虫绿色防控试验示范,示范推广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及小麦“一喷三防”技术2.4万亩次,使项目区土壤有机质提升了1-2个百分点,肥料利用率达到40%,平均亩节约化肥费用20元。在润镇西沟村、十里塬镇何家山村开展玉米增密度提单产试验示范150亩,通过采土、化验、分析、制定配肥方案,全面掌握了试验示范土壤肥力状况,使群众的传统施肥观念得到有效改变,肥料利用率提高3-5个百分点。
倾情奉献,技术培训育人才。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她通过对现代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调研走访,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情况,根据群众需求和《高素质农民培训规范》要求,确定培训内容、选择教材、聘请教师、落实培育基地,并采取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组织学员通过中国农技推广、“云上智农”等手机APP开展线上学习问答,推荐学员进入园区务工,从高素质农民队伍中遴选150名技术过硬的学员,开展“一对五”产业脱贫户技术服务,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农业生产一线,做好技术“二传手”,及时解决群众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示范带领周边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实现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共培育高素质农民979人,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50余场次,受训75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万多份,接受咨询服务达上万人次。

图片

勤学肯钻,创先争优作表率。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她深知要想给人一杯水,自己就应有一桶水。她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总结,积极参加省市农业部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开展的各种农业技术培训,与农业生产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先后在《陕西农业科技》《西北园艺》等刊物上发表了《番茄秋延后栽培技术》《淳化县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技术应用》等论文6篇,主编农业实用技术6套,参与编写8套,个人主持和参与农业技术推广奖3项,被陕西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咸阳市农业农村局、咸阳市科技局及各业务站表彰奖励15次。
这就是一个扎根大地、情系“三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情怀和梦想的农业工作者。她是一位平凡的农技员,三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浇灌着希望的种子,为淳化的“三农”工作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