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爱国奋斗】爱之所在 心之所向——记淳化县文化馆徐小娟同志个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2-11-21 10:04:39 阅读次数:7915次

徐小娟,女,1982年1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县文化馆非遗保护馆员,连续三年被县文化系统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被咸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评为非遗保护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被咸阳市群艺馆、市非遗保护中心评为非遗助力扶贫故事演讲大赛优秀奖。


扎实工作  任劳任怨


多年来,该同志勤于学习、刻苦钻研、甘于奉献,每年坚持对农村广大文艺团队开展文艺辅导,与文艺爱好者进行亲切交流,把舞蹈《陕北大秧歌》《第六套健身秧歌》跳到了田间地头,跳进了人民群众心里。她总有使不完的劲,从方案策划、舞台督导到现场表演总能出色完成,工作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她表演的舞蹈《茶香中国》荣获陕西省第二届全民健身操大赛优秀奖、咸阳赛区海选赛第二名;原创快板舞《淳化记忆不能忘》被评为2017年咸阳市新春优秀群文节目;舞蹈《太湖美》获咸阳市第三届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三等奖;音乐剧快板表演《美丽淳化果飘香》《淳化故事讲不完》在多个媒体平台播放,为宣传大美淳化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图片

攻坚克难 申遗成功

攻坚克难 申遗成功


做好非遗保护工作,是非遗人的使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基因,是文化遗产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是徐小娟时常挂在嘴边的话。然而,徐小娟从事非遗保护工作并非一帆风顺,接触非遗工作后,她感受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由于淳化非遗工作起步晚、底子差,许多工作需要在摸索中前进。面对重重困难,她带头参与淳化非遗普查申报、建立非遗名录三级体系、启动非遗日活动、创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工作,为淳化非遗保护工作打开了局面。由于当地群众对非遗工作知之甚少,使她萌生了加强非遗知识宣传的想法,通过非遗日宣传,开展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和对外表演,强化非遗助力扶贫、文旅融合等措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了起来。目前,淳化县已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1个,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个。

图片

锐意进取  实绩突出

锐意进取  实绩突出


心中有梦想,脚下才有力量。作为一名从事群众文化战线工作者,徐小娟在工作中不断推进艺术创新,经常深入基层汲取营养、发掘素材,通过大量走访调研,着眼群众文化工作中的薄弱点,形成多个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2013年,论文《注重社区文化建设 提升社区文化品位》荣获陕西省文化厅“社区文化艺术节”三等奖;2018年,在《咸阳日报》发表了具有乡土气息的散文《怀念外婆》;2019年,《构建农民的“精神家园”——石桥镇咀头村新农村建设纪实》发表于《陕西省新农村文化建设纪实》,同年经验报告《文化惠民活动形式多样》发表于《陕西省公共文化惠民服务典型事迹选编》,论文《加强老年文化建设的现状及思考》登载于《清风》杂志,系列报道《淳化首届中青年书画展开展》发表于《咸阳日报》。个人书法和剪纸作品也在淳化县重大活动中获得奖项。

徐小娟从事工作20年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忘我的工作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文化事业中,为淳化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现出一个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风采。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