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第一书记”精准脱贫 让乡村变了样
发布时间:2016-09-01 15:43:01 阅读次数:9733次
    为真正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淳化县选派101名优秀“第一书记”按照“一村一方、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要求,采取“思想扶贫、产业扶贫、设施扶贫和教育帮扶”实现脱贫目标。
    思想扶贫:“第一书记”采取“一对一”、“多帮一”的方式,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沟通,有针对性地帮助寻找致富门路。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和农村文化教育培训力度,邀请致富带头人交流致富经验,促使贫困户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克服等、靠、要的错误思想,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自身脱贫致富的实践能力,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转变。
    产业扶贫:“第一书记”结合所驻村实际情况,积极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全县新建温氏大棚38栋,年净收入可达230余万元。新栽植各类优质杂果面积达44735余亩,购买花椒树苗4万余株,年净收入可达3000余万元。“第一书记”先后组织安排各项技能培训累计37场次,培训人员达960余人,发放资料4500余份。
    基础设施扶贫:“第一书记”积极跑项目、争资金,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共修建、硬化村级道路43.27公里,铺设砂石路17.4公里;新修供水管道6.04公里,新修排水渠6.2公里;农网改造12.1公里。极大的改善了我县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第一书记”为贫困家庭赠送太阳能270套,为45户家庭安装村村通,使群众更加方便快捷的接收多方信息,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提升群众的精神文明。
    教育帮扶: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第一书记”通过积极联系派出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资助村大学生46名,资助金额7.4万元,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桩桩惠民实事,让贫困户们心里暖洋洋的,心灵上也受到触动,思想认识上看到落后和差距,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脱贫致富的行列。让人心动起来为淳化县精准脱贫起到了关键作用。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