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马家德义村党支部高标落实“三会一课”从严规范党内生活
发布时间:2016-09-09 16:50:09 阅读次数:9950次
    淳化县马家便民服务中心德义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灵活党组织生活,按时讲好党课,补足精神之“钙”,规范党内生活,增强基层战斗力。
    召开支部委员会,发挥核心作用。村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每次到会委员必须超过委员总数半数才可召开,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主要讨论和研究怎样带领群众致富,探索致富途径;研究贯彻上级的指示、决定和工作部署;讨论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对需要决议的事项,必须经过广泛讨论,达成一致,并做好记录。
    召开党员大会,让党员归队归心。村党支部每月召开党员大会1次,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主要听取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等。会议议题事先通知全体党员,会上发扬民主,充分讨论,形成决议。建立流动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和QQ群,推送会议精神资料。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上门送学习资料,面对面学习指导,传达中央和省市县委相关会议精神,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召开党小组会,灵活党组织生活。村党支部按照党员分布、生活生产等实际情况,把党员划分为3个党小组,其中12村民小组党员为第一党小组,34村民小组党员为第二党小组,对坡自然村党员为第三党小组。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由党小组组长主持,主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的决议情况;研究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按时讲好党课,补足精神之“钙”。村党支部每月组织对党员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紧密结合党的中心任务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授党的基本知识。党课由村党支部书记、委员和邀请的各级领导、优秀党员、劳模、专家学者等进行授课。通过远程教育、党建信息平台等形式,也可以组织党员网上听党课,加强党员党性教育,补足党员精神之“钙”。组织党员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培训指导贫困户果树新栽、果园管理等技术,指导生猪及肉羊养殖技术,带领贫困户利用交通优势发展经济,极大地推进了该村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等工作进程,为群众早日实现小康做出了应有贡献。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