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党史故事】老一辈革命家妙讲党课(图)
发布时间:2019-11-04 09:23:11 阅读次数:30523次

党课教育,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的光荣传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法宝。回首党走过的峥嵘岁月,老一辈革命家不拘一格讲党课,效果很好,党课学习陪伴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茁壮成长。

★毛泽东

妙喻拈来深入浅出

在群英荟萃的老一辈革命家里,毛泽东无疑是讲党课的高手。在讲党课中他总是那样高屋建瓴、说理透彻,并密切联系中国革命斗争实际进行权威讲解,学识渊博的他尤为注意语言艺术,信手拈来、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且幽默风趣、形式生动活泼富于变化,深受听者的欢迎,授课效果颇佳。

毛泽东善于根据教育对象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语言内容和表达方式,有的放矢、因人施言、对症下药,激起教育对象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他强调:“到什么山唱什么歌。”“看菜吃饭,量体裁衣。”他指出:“在教学方法上,教员要根据学生的情况来讲课……教员也要跟学生学,不能光教学生……就是教员先向学生学七分,了解学生的历史、个性和需要,然后再拿三分去教学生。”“教员不根据学生要求学什么东西,全凭自己教,这个方法是不行的。”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就多次强调和要求红军宣传员找群众谈话时,首先要放下官架子,要看不同对象说不同的话。碰到雇农要讲雇农话、碰到商人要讲商人话、碰到工人要讲工人话,不能讲一大篇。针对中国农民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的实际,在湖南农民运动时期,毛泽东要求“夜校讲课一定要通俗易懂”“如讲打倒帝国主义就说‘打倒洋财东’,这样农民一听就懂”。在夜校给工人上课时,一次毛泽东先在黑板上写下“工人”两个大字,然后对工人们说:好些工友埋怨自己命苦,说工人没出息,其实,说起来工人的力量最大。他提高声音说,大家不是说天最大吗?什么是“天”?他指着黑板上写好的“工人”两个大字说:“大家看,‘工’‘人’两个字连起来就是‘天’。”他边说边在黑板上把“工”和“人”两个字上下连起写出一个“天”字,又指着“天”字启发工人们说,大家都说工人没出息,我看工人是大有出息,关键是要团结起来,团结起来力量大如天。譬如一颗小石子,用脚一踢就踢走了,要是把许多小石子粘成一块大石头,那就搬也搬不动了。这些极其鲜明而朴实的语言,很容易为人接受。

延安时期,平易近人的毛泽东到“抗大”等校讲课,既不兴师动众、也不戒备森严。有一次,毛泽东等一行人走进教室时大家站起来热烈鼓掌,他微笑着摆摆手,让学员们坐下。毛泽东先介绍了跟随他来的几位领导同志,然后说:“我今天帮你们请来几位教员,有洋的,也有土的,我就是土的一个。”当介绍到徐特立时,他说:“他不仅是你们的老师,也是我的老师。”接着,他又说:“我们前一段时间,用两只脚走了两万五千里。孙悟空会腾云驾雾,一个跟头能翻十万八千里。我们不会腾云驾雾,也走了两万五千里。要是会腾云驾雾,就不晓得会走到哪里去了。现在,我们红军从过去几十万人减为两万多人,要不是刘志丹帮我们安排好这个落脚点,我们不知要到哪里去呢!反正我不到外国去。中国的地方大得很,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还有北方。”

后来,他还在“抗大”讲了《实践论》《矛盾论》和《论持久战》,使学员们受益匪浅。他讲课的内容,不是从抽象的哲学概念出发,而是从长征和抗战初期的现实实践开始,信手拈来的话题,深入浅出的阐释,高屋建瓴的结论,或嬉笑怒骂、当头棒喝,或循循善诱、通俗易懂。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整顿党的作风》的讲话,在谈到党内存在的“学风”“党风”“文风”有些不正时,说:“这些作风不正,并不像冬天刮的北风那样,满天都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现在已不是占统治地位的作风了,这不过是一股逆风,一股歪风,是从防空洞里跑出来的。但是我们党内还有这样的一种风,是不好的。我们要把产生这种歪风的洞塞死。我们全党都要来做这个塞洞工作,我们党校也要做这个工作。”这番话形象地说明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必要性。为了克服党内存在的严重教条主义,帮助揭示其错误的性质及原因,毛泽东在讲党课时形象地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怎样互相联系呢?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的放矢’。‘矢’就是箭,‘的’就是靶,放箭要对准靶。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关系,就是箭和靶的关系。有些同志却在那里‘无的放矢’,乱放一通,这样的人就容易把革命弄坏。有些同志则仅仅把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这样的人就是古董鉴赏家,几乎和革命不发生关系。”这形象地说明了书本知识与实际的关系,使人们认识到教条主义的危害。

★周恩来

生日之际剖析警示

1943年,正是抗日战争风起云涌之时,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身负重任,工作战斗在陪都重庆。这年3月5日,他迎来了45岁生日。一直以来,他都保守着自己生日的秘密。

在周恩来生日前夕,一位知情的老同志不小心走漏了“风声”,说周恩来将满45岁了。在中共代表团驻地工作的同志们得知后,暗暗商量要好好庆祝一番。

当时,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周恩来正组织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机关的干部开展整风学习活动。生日那天,周恩来不仅拒绝了大家的一番好意,而且还借此机会,向大家回顾了自己45年来的人生路,诚恳地作了一场自我反省报告,给大家上了一堂启迪颇多、引人入胜的党课。

这天下午,在红岩村南方局办事处机关院内的一片草地上,一群青年围坐在周恩来的身边,静静地聆听周恩来讲述自己的身世和经历……周恩来一直讲到黄昏时分,大家都听得异常认真。

周恩来出生在江苏淮安一个没落的官宦家庭,幼年时,他的生母、嗣母相继离世,家庭的重担过早地压在他稚嫩的肩上。家庭的没落、世态的炎凉,使周恩来很快成熟起来。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周恩来成为天津爱国学生运动的领袖。之后,他负笈东瀛,旅居欧洲,比较各种学说,确立了以共产主义为终身信仰,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回国后,他参与创建黄埔军校,参加北伐东征,领导上海工人武装起义,指挥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革命武装夺取政权的第一枪。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西安事变、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建立……他无役不与,他的经历几乎就是中国革命的缩影。

值此四十五岁寿辰之际,周恩来简要回顾了自己参加革命的经历,深刻剖析了自己的性格弱点,以反躬自省的精神为自己的人生经历作了一个谦诚平淡的总结,并检讨自己“理论修养不够,有些事务主义的作风”。他坦诚地说:“我参加革命迄今廿余年,经实际斗争的锻炼,培养了一些工作能力。但由于母教的过分仁慈礼让,使自己也带有几分女性仁慈,如看见杀狗或杀其他生物总觉难过,缺乏一种顽强和野性,故对于党内错误路线的斗争,往往走向调和主义……”这种直视自己弱点的胸怀,深深感动了在场的青年,大家受益颇深。

★陈云

洞房花烛难忘一课

1937年1月,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在这里,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与陕北公学的女学生于若木相识、相知、相爱。

1938年3月,陈云与于若木幸福地结婚了。那一年,陈云33岁,于若木19岁。他们的婚礼十分简朴。陈云只花了一块钱,买了些糖果、花生,请中央组织部的同志们来热闹了一下,就算是婚礼了。

对于年长自己14岁、政治理论水平颇高的丈夫,于若木十分崇敬、也十分满意,在写给自己兄长的信中,她称赞陈云:“是一个非常可靠的人,做事负责任,从不随便,脾气很好,用理性处理问题而不是感情用事。”婚礼之后,陈云专门用了几个晚上给自己的新娘讲起了党史。煤油灯映照着窑洞雪白的墙,窗户上贴的红双喜字放着红光。窑洞的炕上放着一张小炕桌,炕桌一边坐着陈云,一边坐着于若木。

陈云是1925年入党的老党员,他的经历本身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由于陈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非常熟悉并有深刻的理解,因此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他讲大革命失败后盲动错误给党造成的损失;讲向忠发、顾顺章叛变对党中央的威胁;讲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讲毛泽东对党和红军的挽救,等等。于若木严肃认真、聚精会神地听着。虽然她不是新党员,但却是第一次如此系统地接受党史教育,而且陈云讲得那样的生动、那样的深刻。她听到了许多前所未闻的对敌斗争的故事,了解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党内斗争的情况,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性质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献身的信念。

★贺龙

平常物件寓意入心

1940年,抗日战争的烽火已熊熊燃烧了3个年头。持久战拖得日本侵略军气急败坏,日军开始对我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的大“扫荡”。为了战胜困难,八路军将领不忘组织抗日根据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重视对党员干部的党课教育。一天,晋绥军区司令员贺龙亲自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课堂上,贺龙既没有讲稿,也没有提纲,只是安排通讯员准备了三样东西:一碗小米、一双新布鞋、一碗清水,里面还有一条小鱼在游。

八路军将士们瞅着放置在简易讲桌上的这三样东西,一个个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纷纷议论着,猜不出首长的意图。不一会儿,贺龙微笑着走进了课堂。他开宗明义地说:“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才能为群众所拥护。党群关系问题可是我们党应该时时注意的一个大问题。今天这堂党课,我就专讲密切党群关系问题。”

他意味深长地指着桌上的那碗小米,说道:“我们的军队要打仗,不吃饭行不行啊?这粮食哪来的?还不都是老百姓种的吗?打胜仗就是要依靠群众哟!”缓了一口气,他接着说:“大家想一想,这碗小米可来之不易啊,要耕、耙、种,还要选苗、锄草、割、捆,从地里背回来。还得打、晒,最后碾成米……要是忘了老百姓的血汗,我们一天也不能生存。”

然后,贺龙又拿起那双新鞋说:“这鞋子也来之不易啊。这鞋底我数了数,有16层布,一针一线地纳。老百姓生活那样苦,吃黑豆穿破衣,哪来的东西,哪来的工夫做鞋哟!可别瞧不起这双鞋,没有它行军就走不动,打仗就冲不上。” 接着,他又端起那碗水,问台下的一名干部:“这碗里有水和鱼,你讲讲是什么意思?”那名干部沉思了一下,回答道:“鱼和水说明了党和群众鱼水深情。”贺龙听了,高兴得连连点头说:“讲得对!讲得对!”接下来,他将碗里的那条鱼捞起来,放在了桌子上。一开始的时候小鱼还能蹦跳起来几下,可是过了一会儿就横躺在桌面上不再动弹了。这时,贺龙指着小鱼说:“大家看见了吗?我们和群众就好比这鱼和水的关系。没有水,鱼就活不下去,没有人民群众,我们就难以生存。”

贺龙的这堂党课可谓是别出心裁、与众不同,没有照本宣科,没有高谈阔论,他用生活中的普通东西做载体,运用群众语言,深入浅出,风趣的比喻,把党课上得别开生面、生动活泼,令人耳目一新。

       (来源:天津日报)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