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人才+产业”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24 09:30:40 阅读次数:7049次
近年来,淳化县坚持以“五强促振兴”为统揽,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人才与产业相融合,带动群众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农村实用人才与产业示范园相结合。聚焦当地特色产业苹果和蔬菜,持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土专家、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加快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的区域特色产业格局。如铁王镇大棚蔬菜、城关街道办天麒果业、石桥镇咀头村葡萄等。据悉,该县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29人,涌现出王宏涛、张会民等一大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秀高素质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县管拔尖人才与农村合作社相结合。坚持把乡土人才作为服务推动合作社发展的重要人才力量,发挥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建立人才信息库,挖掘培养一批在群众中有较大影响力的致富带头人。县管拔尖人才刘海群创建淳化中绿合作社,长年服务于周边果农,培养乡土技术人员138名,建成标准化苹果示范园11个,基地面积1.1万亩。在其带动下,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引领、人才示范带动、群众充分参与”的产业发展新路子,真正实现了合作组织壮大、产业基地发展、广大群众增收“三赢”目标。
柔性引进人才与专家工作站相结合。以专家工作站为交流平台,发挥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在产业发展规划、技能培训、技术攻关、培养和聚合人才等方面示范引领作用,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支持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全县已建立县级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5个,市级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1个,柔性引进以陕西省果业技术首席专家赵政阳为首的国内外专家人才25名,本土专家人才11名。在官庄镇上坳村创建动物福利养殖专家工作站,围绕中草药鸡养殖特色产业,依托“林下+棚内”“代养+自然农法”等模式打造现代新型养殖产业,发展循环农业,建立全循环产业链,形成多元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