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四抓四促”激发农村基层党建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23 11:51:51 阅读次数:7269次

2021年以来,淳化县以“整镇过硬、整县提升”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切实解决农村发展的痛点难点,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一条红线,推进淳化县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抓镇促村,推动全面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淳化县重点落实“抓镇促村”党建工作责任制、集中时间精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创新提出以“县委常委联镇、创建过硬镇,包村单位联建、创建示范村,镇村党员联动、创建示范点”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创”,持续加强村级党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建设,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运行、经费保障、场所建设”七个标准化。按照清单化管理思路,淳化县列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11项,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动淳化县镇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抓点促面,强化辐射带动


“抓住一个点,带动一大片,带头作用发挥的好,整体提升才能见实效。”淳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立忠这样讲道。

淳化县紧抓村干部队伍这一“关键少数”点,挖掘培养青年干部,在村“两委”换届时选出一批有干事创业能力的年轻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对新一届村“两委”成员明确职责权限,先后向乡村振兴重点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后备干部117名,常态化落实后备干部学历提升计划,为乡镇振兴提供后备力量。制定出台《淳化县农村(社区)基层干部党内关怀帮扶实施办法》,激励激发村社区干部干好有希望、离任有保障。同时,在全市率先提出乡村振兴示范镇“五化”、示范村“五好”创建标准,投资1400万元全面启动了2个省级示范镇、10个示范村、2个重点帮扶村建设工作。随着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强化,淳化县涌现了一批党建示范镇、示范村,并带动、辐射淳化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抓软促硬,实现整体提升


“现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很规范,村干部干事有热情,村里的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都提高了,村容村貌也变得越来越好。”谈起近年来村子由“软弱涣散村”到“省级示范村”的转变,淳化县石桥镇引安村的潘支书满脸自豪。

为改变软弱涣散村“懒、散、软”的状况,淳化县针对村干部带富能力不强的问题,除在换届时引入新鲜血液,还组织其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前往太白、千阳、礼泉等县学习乡村振兴优秀经验。针对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子,先后整合各类资金1.6亿元,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41个,村级光伏电站21个,社区工厂6个,温氏标准化养殖场834栋,建设蔬菜大棚9200多亩,走出联村共建型、资产盘活型、自主经营型、社区工厂型、三产融合型“五型联动”的新路径。对村两委班子不团结的问题,由当地组织部门联合镇街道下势整顿,确保村级班子更加坚强有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突出。2022年初,淳化县9个软弱涣散村全部完成整顿。


抓建促管,发挥服务功能


“我们这村子离镇上、县上太远,办事很不方便。现在便民服务中心帮我包揽了好多事,确实省心多了。”对近年来村子发生的变化,石桥镇大槐树村留守老人王老汉内心充满了舒畅。

大槐树村“两委”聚焦“党员活动、便民服务、矛盾调解”,严格落实无职党员定岗定责、集中办公、轮流值班、民事代办等制度,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列入重要村务工作内容。依托“阵地+党员”,整合各类资源,做到便民服务“金融服务不出村、群众办事不出村、看病就医不出村、收发快递不出村、矛盾化解不出村”,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进一步提升。

淳化县委组织部、镇党委还对党群服务中心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对管理不善的村支部予以通报批评,成绩突出的,进行通报表扬并优先推荐评优,确保党群服务中心不但建起来,更要管好用好。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