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打好“组合拳”锻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发布时间:2022-11-22 14:49:41 阅读次数:7195次

公务员管理职能转隶以来,淳化深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打出公务员管理“组合拳”,不断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升公务员队伍综合素质,逐步锻造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坚持广集人才,做好公务员队伍“储备库”。坚持“常规招、创新引、重点培”三步同步走,做好公务员队伍储备。综合全县行政编制和公务员队伍建设实际,及时申报公务员招录用计划,科学设置招录岗位和资格条件,重点招录农业林业、城乡规划、财务管理等专业的大学生,吸引更多优秀大学毕业生进入公务员队伍;加大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县内外优秀人才的联系交流,结合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引进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土地规划征收、城市治理等方面人才;通过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一线重点培养,依托县乡党委换届,将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具有专业知识或在管村治村成效明显的村干部、事业人员纳入公务员队伍。2021年新招录公务员42名、选调生2名,其中从事业单位干部招录公务员4名,2008年以来从优秀村干部中录用公务员4名,其中1名提拔为领导干部。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公务员队伍蓄好了“活水池”,搭好了“储备库”。

强化教育培训,筑牢公务员队伍“基础桩”。通过“搭建平台、专题研讨培训、线上网络普训”三步同步推,强化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近年来,依托爷台山战役旧址、桃渠塬革命旧址两大红色教育基地、党性体检中心和市民兵训练基地搭建党性教育大课堂,邀请省委政策研究室、省人民政府、省委农工办,省委党校等专家教授授课,把重温民族团结誓词纳入主题党日规定动作,让党性教育融入日常培训,让公务员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同时,还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抓好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专题培训,通过举办“一把手”精神研讨班、专题研讨主体班和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班等,对全县公务员进行专题培训。据统计,2021年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公务员200人(次)。最后将“线上学+线下考”结合,增强培训实效性。运用“淳化先锋”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通过典型引领、以点带面,让基层公务员在工作、生活之余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筑牢公务员队伍“地基石”。

抓实纪律作风,严守公务员队伍“防火线”。坚持“从严日常监督、抓好公务员考核”同步抓,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监督权,利用信访举报、“12380”举报电话等监督手段,及时了解掌握全县公务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开展任前谈心谈话、干部工作调研等形式倾听基层公务员心声,掌握思想动态,严防思想“越轨”。不断完善公务员考核管理办法,注重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明确各级各类公务员的职责任务,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民主测评、谈心谈话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得考核我县公务员的执行力、行动力,全面了解公务员德、能、勤、绩、廉表现,并将考核结果、综合分析研判结果作为公务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以严格的考核促进公务人员勤政廉政、忠于职守,严守公务员队伍“防火线”。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