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驻村先锋】“煽风添柴”点燃群众致富梦想——陕柴重工驻淳化县润镇寨子村帮扶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22 11:05:39 阅读次数:7206次

走进如今的淳化县润镇寨子村,一条条街道平整宽敞、一幢幢大棚“银装素裹”、一幅幅景象温暖祥和……这一切都在昭示着该村群众生活幸福,安居乐业。看到村子的变化,该村70多岁的老人激动地说:“村里能有如此变化,工作队记头功!”听到这些,驻村工作队队长和他的队员淡淡一笑。

一个城里的老党员,为何“屈尊”下村担任工作队长?他又是用什么方法,让队员凝心聚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赢得群众认可呢?

真情关怀暖人心

刚进村时,他们去群众家了解情况,不时被这人家连推带掀往外撵。他们不得其解,但经验告诉他们,群众可能对自己有误会。于是,他们耐下心来,和群众拉家常、帮助群众干农活。“我们是咱陕柴重工的驻村干部,来你家了解具体情况。”对方却对着队员说:“算了吧,这样的事我见得多了,还不是走形式?说不定,还是搞传销的!”他们留下自己的联系电话,说:“如果我们真是你说的那样,你可以投诉我们。”经过数回合的“较量”,对方认可了他们。现在,经常会听到他们与群众这样的交流:“哥,今天到我家吃饭去,让弟妹给你做你爱吃的搅团?”他开玩笑道:“你就不怕我是搞传销的?”对方不好意思地说:“你咋哪壶不开提哪壶?”

他们是怎么做的,使群众由强烈对抗到热情欢迎;他们又是做了什么,让群众与自己打成一片?

在经过充分的走访调研,了解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后,他们东奔西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针对群众就业难题,工作队组织群众参加咸阳市2022年高质量就业春季招聘会,积极为群众搭建就业平台;“双节”来临之际,驻村工作队适时开展“中秋走访慰问”、“寨子村重阳节表彰慰问活动”,评选出“最美庭院”和“优秀返乡青年”,并为高龄老人送上节日祝福;围绕村容村貌整治,陕柴重工团委组织30余人,大力开展“整村容、送温暖、献爱心”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打扫房前屋后卫生,为孤寡老人送上热腾腾的饺子;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驻村工作队亲切慰问老党员和脱贫户,并把米、面、油等物品送到老党员、脱贫户手中。老党员王新焕激动地对工作队说:“你们过节都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同志,我们也要像你们一样继续多干工作,发挥余热”。

真心帮扶助脱贫

记得刚驻村的那一年,多场降雨让不少玉米地里积水泥泞,机器不能进地收获,只能依靠人工收获。种了一辈子地的老贠连称:“今年雨水太多了。这是第一次在秋收的时候遇到这种天气,看着地里的玉米真让人犯难!”

面对这样的现实,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立即制定玉米抢收方案,组织群众成立秋粮抢收小组,帮助群众抢收抢种。在这过程中,这些城里来的“庄稼汉”,汗水湿透了衣衫,没有人喊累;工具磨坏了手皮,没有人喊疼……终于赶在下一场暴雨来临之前帮助村民完成了秋收任务。看到这样的情况,老贠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咱工作队的帮助,今年的玉米怕是要坏在地里了。”

勇担重任战疫情

2021年年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寨子村往日的宁静。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该工作队始终按照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润镇政府抗击疫情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率先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动员在村的党员群众,在村庄设立两个防疫点,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

同时,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在积极投身到抗疫斗争中,叫响了“疫情面前,人民至上,寨子有我,请党放心”的口号。在防疫任务最艰巨、防疫形势最严峻时刻,突击队按照分组,奔赴两个重要执勤点,带领部分党员群众,轮流值班直至天亮,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不漏一车一人。面对严寒的天气,恶劣的环境,他们坚守在防疫点,饿了他们就吃几口方便面,渴了就喝几口热茶,用实际行动阐释着使命与责任。

村里的两个疫情防控执勤点,鲜红的党旗和突击队旗帜日夜飘扬在寒风凛冽的天空,这也代表着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他们驻守防疫点的责任心以及战胜疫情的决心。

做强产业促发展

近年来,该驻村工作队,依托寨子村产业发展优势,帮助新建蔬菜大棚60座,大力推广“寨子印象”-生鲜一站式配送;同时利用网络销售平台积极联系咸阳电商,拓宽了农副产品的销售。推动实现蔬菜等农副产品与陕柴职工餐厅点对点供应,让助农产品端上职工餐桌。

与此同时,工作队通过组织政企对接、搭建电商平台等方式,销售广大脱贫户的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调动脱贫户依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先后2次开展帮扶消费,实现增收约45万元,带动115户脱贫户增收。通过产业帮扶、自主创业搞种植、养殖都走上了致富路。寨子村脱贫户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9000余元,收入持续稳定。

如今,该村所有脱贫户已全部走上了致富路,但谁又知道,这些成绩的背后,饱含着驻村工作队员们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拼搏,而他们也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回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