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当好“三兵” 驻村战疫
发布时间:2021-12-29 19:59:29 阅读次数:21053次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淳化县130个驻村工作队400余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生力军,与所驻村“两委”联手抗疫,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全域联动,当好动员宣传“排头兵”。为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驻村干部发挥自身特长,利用快闪、抖音、微信、美篇、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在各村醒目位置张贴并通过村高音喇叭、宣传车反复播放《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措施的公告》《2022年“双节”就地过节倡议书》等防疫要求,及时推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认识疫情、防控疫情,消除群众恐慌。共计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张贴宣传画500余张,推送各类信息420余篇。

全力推动,当好联防联控“主力兵”。为守住淳化人民的安全防线,全县各级驻村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一时间成立了先锋突击队,叫响了“疫情面前,人民至上,淳化有我,请党放心”的口号,带头在村口疫情值守点测温、登记、消杀,逐个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劝访外来车辆,切实把好“外防输入”第一关。同时,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对全村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从西安咸阳等中高风险地区来淳返淳人员核查、走访、防疫宣传、防控“四到位”。结合淳化村庄人员居住分散特点,积极搭建10分钟响应平台,建立村、组、片三级微信群200余个,分级编号、统一管理,确保防控部署工作迅速推动,基层情况第一时间掌握。设立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违反防疫规定的人和事,加强红白喜事报备、管控,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共成立先锋突击队130个,劝返车辆1800余辆,劝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34起。

全频振动,当好贴心细致“后勤兵”。“张书记,麻烦帮我到菜店买2斤肉。”“曹队长,请帮我取下快递。”……微信群消息提示音接二连三响起,驻村干部又当上了居家隔离人员的专职“送货郎”。

为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安心隔离,抗疫一线干部“温暖”执勤,驻村干部一边通过微信群、打电话等方式,随时跟进掌握居家隔离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耐心细致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及时做好帮办代办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隔离群众暖心更安心。一边积极向派出单位申请抗疫物资援助,让抗疫干部“温暖安全”抗疫。截止目前,各级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开展集中购买生活用品、代办电费等便民服务事项940余件,捐赠消毒液210余桶(瓶),口罩3200余只,防护服20套,棉衣棉鞋35件(双),方便面820余箱以及面包牛奶自热火锅等抗疫物资,温暖了冬日里的坚守,凝聚起了强大的抗疫合力。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淳化县驻村干部冲锋在前、日夜奋战,用无畏与忠诚谱写了一曲曲平凡却又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的强大力量!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