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邓小平眼中的马克思
发布时间:2020-04-20 09:37:05 阅读次数:38618次

    邓小平始终坚定、坚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必然出路,中国也只有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道路才不断取得伟大胜利。

    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邓小平对马克思、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独到的认识和思考。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重温邓小平有关论述很有意义。

    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


    邓小平是在留法勤工俭学期间开始读马克思的书,并接受马克思主义的。《邓小平年谱》记载:1922年2月,开始阅读《新青年》等进步刊物,逐步接受革命思想。邓小平回忆说:“我每每听到人与人相争辩时,我总是站在社会主义这边的。那时共产主义团体在西欧已经成立了。”《我的父亲邓小平》记载:1922年6月,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成立不久,创办了机关刊物《少年》,这个刊物主要传播共产主义思想,刊登马克思和列宁著作的译文,阐述共产党的性质和作用,解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邓小平不仅负责刻蜡版和油印,而且他以“希贤”和化名发表一些文章,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革命道理。邓小平回忆说:“在先进同学的影响和帮助下,在法国工人运动的影响下,我的思想开始变化,开始接触一些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参加一些中国人的和法国人的宣传共产主义的集会,有了参加革命组织的要求和愿望,终于在1922年夏季被吸收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员。……加入中国少共旅欧支部后,我从未受过其他思想的浸入,一直就是相当共产主义的。”

    邓小平一生坚信马克思主义。1926年初,邓小平来到莫斯科后说:“我来俄的志愿,尤其是要来受铁的纪律的训练,共产主义的洗礼,把我的思想行动都成为一贯的共产主义化。我来莫的时候,便已打定主意,更坚决地把我的身子交给我们的党,交给本阶级。从此以后,我愿意绝对地受党的训练,听党的指挥,始终为无产阶级的利益而争斗。”1989年9月4日,邓小平在致中央政治局的辞职信中说:作为一个为共产主义事业和国家的独立、统一、建设、改革事业奋斗了几十年的老党员和老公民,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属于国家的。坚信马克思主义一生的邓小平,1992年在南方谈话中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马克思主义是打不倒的,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是颠扑不破的。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是很朴实的,懂得实事求是就大有希望

    邓小平说,我们讲了一辈子马克思主义,其实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

    1977年5月12日,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前说:“要从问题堆里找长远的、根本解决问题的东西。为什么要抓理论研究?就是为了这个。讲空话不行,要有具体措施,统一认识。实事求是是毛主席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懂得这一条就有希望。”1978年5月,邓小平专门论述了什么是实事求是的问题,他说:“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态度、根本观点、根本方法。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哲学的概括,是马列主义理论、马列主义方法的概括。……这是毛主席经常讲的道理,也是他讲得最多的道理,列宁也讲得很多。我们讲要继承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培养的优良传统,第一个就是实事求是。归根到底,这是涉及什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问题。毛泽东思想最根本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实事求是。”那么,怎样实事求是呢?邓小平简要地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他坚决反对:“有一种风气,不采取老实态度,就是吹。这不行。要讲老实。吹只能骗自己。”他讽刺地说:“这些年把一些人养成懒汉,写文章是前边摘语录,后边写口号,中间说点事。”邓小平大力倡导实事求是才能大有希望的道理何在呢?他说:“同志们请想一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是不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观点呢?这种根本观点有没有过时,会不会过时呢?如果反对实事求是,反对从实际出发,反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那还说得上什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呢?那会把我们引导到什么地方去呢?很明显,那只能引导到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只能引导到工作的损失和革命的失败。”

    实事求是,大有希望的关键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众所周知,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郑重宣布: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有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会胜利

    邓小平1943年11月10日《在北方局党校整风动员会上的讲话》中说:“我党自从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之后,在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之下,彻底克服了党内‘左’右倾机会主义,一扫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气氛,把党的事业完全放在中国化的马列主义,即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之下,直到现在已经九年的时间,不但没有犯过错误,而且一直是胜利地发展着。”

    邓小平这段话不长,但包含着一些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思想。

    其一,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起始的问题。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始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和认识。现在很多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遵义会议开始是符合历史和实际。

    实际上,从遵义会议开始的论断是邓小平最早提出的。1943年,邓小平就指出:遵义会议之后,毛泽东就把党的事业放在中国化的马列主义,我们的事业一直胜利发展着。邓小平的这种认识,无疑是准确、深刻的。毛泽东本人也多次强调我们党真正走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比如,1941年10月13日毛泽东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说:“遵义会议后,又恢复了按照辩证法行事,即按实际办事。”又如,1941年12月毛泽东在为政治局起草的《关于四中全会以来中央领导路线问题结论草案》中进一步指出:“一九三五年一月召开的遵义会议‘实质上完成了由一个路线到另一个路线的转变,即是说克服了错误路线,恢复了正确路线。’”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灵魂。没有相结合并创造出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思想,就无所谓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无此,就没有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

    其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毛泽东思想。七大前后,顺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客观要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纷纷从不同角度论述毛泽东思想。王稼祥最早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刘少奇在七大上第一次系统、全面地论述了毛泽东思想,并明确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1943年提出“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论断,从有关资料看,作为当时军队干部(在八路军总部、师一级军队干部中)和地方干部(在中央各个分局中),邓小平是第一个使用毛泽东思想这一概念并明确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人。

    其三,有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事业就会胜利发展、感觉很幸福。邓小平是一个很少说奉承话、假话、违心话的人。邓小平说,我们党走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后,一直胜利发展着。“在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党中央的领导之下,我们回忆过去机会主义领导下的惨痛教训,每个同志都会感觉到这九年是很幸福的”。

    邓小平始终坚定、坚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必然出路,中国也只有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道路才不断取得伟大胜利。在以后的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邓小平虽然没有使用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概念,但在他的脑海里、在他的精神和思维世界里,在他的曲折革命实践道路上,却谙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道,纯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法。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上创造出了邓小平理论。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