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农民起义
发布时间:2017-05-16 11:36:36 阅读次数:18560次

     192859日,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淳化县爆发了以“交农”为形式的农民起义,经过3天英勇奋战,攻克县城,建立淳化县苏维埃政权。

    淳化一高党支部的建立和革命工作深入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的政治觉悟,使他们认识到只有团结起来,举行武装暴动,推翻国民党反动政权,建立苏维埃政府,才是唯一求翻身解放的光明大道。

    19283月,姜建平负责中共淳化区委工作,组织原一高支部的全体党员继续开展革命工作。不久,三原县委又派何维箴到淳化向区委传达了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发动农民起义的指示。淳化区委立即向全体党员传达,积极贯彻中共陕西省委的决定。同时,一高教师、共产党员赵新三、卜育生、杨昌俊、梁寿乾等,还开展了驱逐反动校长刘述璋的斗争。是年5月,在栒邑党组织领导农民举行“交农”围城中,派王廷碧来淳化县联系,以采取联合行动。

淳化地瘠民贫,1928年前又连年歉收,人民生活更加贫困。而这时国民党淳化县政府和豪绅地主的逼粮逼款,拉丁拉夫,却有增无减,农民走途无路,有些自发起来抗粮、抗捐、抗税、抗差。5月初,固贤村农民董世玉、董世才等奋起杀死搜刮民财的匪军排长。接着,县东北乡南村农民在第六团团绅刘世耀带领下,怒打并赶走3个恶差。刘世耀等深感形势严峻,势必大祸临头,随即进城与团总办负责人郭天有和赵新三等商议对策。于57日邀请全县各团绅10多人在西屯庄村开会,决定发动全县10个团的农民群众“交农”围城。

    当晚,赵新三、刘世耀、田新升等人分头书写、发出鸡毛传贴。各团绅返乡后,挨门逐户通知动员,全县贫苦农民闻讯奔走相告,自动串连,广大农民围城“交农”的怒火随即四起。

    59日清早,县城东北乡方里、南村一带,西北乡官庄、胡家庙一带,北乡十里原、铁王、秦河一带,以及县城周围的通润镇、屯庄、车坞、大店一带的农民群众肩扛农具,手执大刀、长矛,扛着土枪,抬着土炮,从四面八方向县城进发,沿途各村群众踊跃参加,各路起义农民约万余人,包围了县城北门、南门和东门(西边靠山没有城门)。围城指挥部设在县城河东北的泰山庙内,总指挥由赵新三、郭天有担任。县城周围人山人海,吓得县长段桂田跑到南门、东门、北门,哆哆嗦嗦地向围城群众喊话说:“你们都回去种庄稼去,民国十六年、十七年的粮款不向你们要了。”赵新三站在围城群众中反驳说:“我们不回去,百姓种的粮食叫你们刮走了,回去没啥吃。”“庄稼,农民种不成了,今天,我们把杈把扫帚都扛来了,交给你这个县长。”赵新三领着围城农民高呼:“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若要不反,免粮免款!”群众斗争情绪一浪高过一浪。

    围城斗争持续了两天,县城周围10多里的群众源源不断地送水送饭积极支持“交农”大军。但是,由于县城周围住户较少,围城农民吃饭、喝水发生困难。围城第二天,部分群众情绪有所松懈。南城下和东河滩有些群众相继离去。这时,赵新三、郭天有等对围城农民一面进行宣传教育,一面具体解决吃饭、喝水问题,大多数群众仍斗志昂扬,紧紧地围在城下。群众的顽强斗争,迫使县长再次登城喊话,并派人到泰山庙与围城指挥部领导人谈判。赵新三等人提出放农民入城,开仓放粮、救济贫民,县长段桂田和保安队必须撤离淳化等条件,段桂田拒不答应。

    511日中午,围城指挥部决定,在继续围攻东门、南门的同时,重点对北门发动进攻。围城群众争先恐后搭起人梯攀登北城。农民麻志雄第一个从西北角攻上城墙,被国民党士兵推了下来。朱常接着又攻上城头,被国民党军排长开枪打伤,倒在城墙上。国民党县政府的残酷镇压,更激起了围城群众的满腔怒火,有的放火烧城门,有的挥镢挖城墙,东六团用土枪土炮向城内轰击。小小的淳化县城,一时火光冲天,喊声、枪炮声响成一片。经过英勇奋战,终于将北城门攻开,起义群众占领了县城,县长段桂田带着部分亲信、随员从南门仓惶逃走。

    当全县农民进行围城时,国民党淳化县政府还派出一名姓金的副官和一个恶差,于5月10日在十里原、蒙家、北城堡一带抓丁拉夫,将白家村的青年白兴才和北城堡王家村的王恩拉去当兵。11日,又在梁家庄殴打团头蒙振喜和于天才,扬言要将他两人枪毙示众。当晚,蒙振喜、于天才、蒙天林等人书写鸡毛传贴,动员十里原、北城堡、马家等村群众起来开展抗丁斗争,与围城农民相呼应。12日中午,十里原、马家等村数百名农民,手执铁杈、杆子、铡刀,将金副官和恶差赶跑,救回了被抓去的白兴才和王恩。

    12日,远在富平县的田望秀得知淳化农民起义的消息后,率领40余人的农民武装赶来支援。田望秀和赵新三在三原渭北中学时是同窗好友,后又在国民二军田玉洁部一起当兵,革命志向一致。1928年春,二人离开田玉洁部。田望秀回到富平家乡,在老庙乡的兰山,尹家及附近县的乡村组建了一支农民武装,自任团长。

    田望秀到达淳化后,与赵新三、郭天有密切合作,张贴布告,安定人心,积极酝酿筹建县苏维埃政府。619日,起义农民代表500多人汇集润镇街药王洞,由田望秀主持成立了淳化县苏维埃政府,公推赵新三为苏维埃政府主席。与会代表掌声雷动,鸣放鞭炮,以示庆贺,高呼“苏维埃万岁!”

    淳化起义农民占领县城后,国民党陕西省政府十分震惊。急令田金凯部骑兵团长过梦成,伙同新委派的淳化县长石翊、保安队长张合宪及暗中收罗的农民起义队伍中的内奸、叛徒杜思聪,计700多人,于630日拂晓偷偷包围了淳化县城。守城军民在田望秀、赵新三的指挥下,英勇抗击,终因敌众我寡,县城被敌攻破。为保存革命武装,田望秀立即下令:“化整为零,能藏的藏起来,能冲的冲出去。”他带了少数战士冲出县城,上了西坡。但不幸在向西退却时连中数弹,壮烈牺牲。残暴的敌人还将他的头割下示众。当日,在城内战斗中,淳化苏维埃政府干部、战士、农民30多人壮烈捐躯,10多人负伤。

    国民党军进城后,大肆捕杀起义人员,全城戒严,逐户搜查。赵新三和苏维埃政府的几位同志,分别藏在群众家里。在被驱逐的一高反动校长刘述璋领路指认下赵新三遭逮捕,锁入囚笼,于76日在县城南门口被杀害。

    淳化起义失败了,但是淳化人民跟着共产党求生存求解放,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为夺取革命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