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红军在淳化的主要战斗
发布时间:2017-04-01 14:03:13 阅读次数:18489次
淳化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苏维埃政权的建立是党领导的地方武装配合人民军队进行革命战争的结果。在革命战争年代,曾发生在本县的大小战斗达百余次,仅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淳化游击支队紧密配合红军进行了安子哇、桃渠原、甘咀等战斗,启发和唤醒了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促进了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

  1932912日拂晓,陕甘游击队在总指挥谢子长、副总指挥兼三支队队长刘志丹和五支队队长阎红彦的率领下,于照金的坟滩将敌同、宜、耀三县民团包围,在大雾中激战近两小时,歼敌数百人。击毙民团总指挥党谢芳,生擒耀县团总柴子发,战斗结束后,陕甘游击队在淳化县安子哇处决了柴子发。
  913日早饭时,国民党军贺高候部一个团七八百人,从栒邑县的土桥方向前来围剿陕甘游击队。在安子哇朱沙河上面的山梁上,与陕甘游击队遭遇。陕甘游击队迅速出击,将国民党军从山梁上压下沟底,击毙数人,缴获**20多支。在这次战斗中,陕甘游击队大队长高山保、中队长谢保函壮烈牺牲。战斗后,陕甘游击队沿着老爷岭撤到了马栏。
  1933626日,红二十六军第二团从北梁出发南下,约在下午三、四点钟来到淳化县桃渠原村休息。经过长途跋涉的红二十六军指战员准备开火做饭。桃渠原村穷苦百姓见到了红军战士兴高采烈,家家让出窑洞、锅灶,热烈欢迎红军队伍到来。
  此时,从淳化县城出发的国民党王学道民团100多人,在一个姓张的带领下,前来桃渠原糟踏老百姓。他们扬言说:“这个村子红透了,不纳粮,不交款。”企图抢收老百姓的麦子。当国民党民团刚进村便与红二团哨兵接了火。这些人把红军误认为地方游击队,仗着自己人多武器多,偷偷占领了村南的土寨子,用机**步枪一齐开火,向红二团猛攻。
  正在村中吃饭的刘志丹、王世泰听到枪声,扔下饭碗,提枪冲出窑门,团长王世泰命令司号员康健民用号声调集各连反击。刘志丹边打边命令一连冲锋,一个紧急冲锋,把国民党民团从寨子里压到桃渠河沟里,骑兵连从原上直冲到沟底,堵住了对方的退路,经过一阵激烈的冲杀,国民党民团被打得落花流水,被当场击毙80多名。除少数逃窜者外其余均被俘虏,缴获大批枪支、弹药,红二团无一伤亡。当晚部队宿营桃渠原村。
  627日晨,红二团从桃渠原出发,经凤凰山、爷台山,从方里镇直插三原县二台子,与黄子文、张秀山领导的渭北游击队会合。
  1934年4月22日拂晓,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师长刘志丹,政委杨森,率四十二师所属三团、四团(即骑兵团)夜袭国民党淳化县城,未能取胜,便沿润镇北上,经西沟、蒋家山撤退到了马家山、何家山一带休息。11点钟左右、配合四十二师一起行动的第三路游击队侦察发现甘咀村有陕西保安团何高候部的五、七两个连约200余人,从栒邑土桥镇出发,准备南下三原正在那里休息。红军骑兵团第一连在十里原也发现了这股人,情况报告到马家山红军指挥部,刘志丹、杨森决定消灭这股人,并立即下达了作战命令。
  十二点钟,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三团、四团各连队同时行动,骑兵从马家山西边翻沟到赵家村向南冲锋,步兵从李家村西翻沟攻击,少先队从甘咀村对面的蒙家村翻沟上来,正面进攻。战斗打响后,保安团何高候部惊慌万状,仓促应战,后龟缩到麦场上的围墙中和沿沟畔的矮墙下继续顽抗。由于甘咀村的东、西、南三面环沟,北面接原,加上土围墙给保安团何高候部做了掩护的屏障,易守难攻,红军多次冲锋,均未凑效。战斗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红军向保安团何高候部喊话:“你们被包围啦,快投降吧!”保安团不吭声继续顽抗。正在这时,骑兵一连从上庄子翻沟到崔家村,由南向北在保安团背后攻击。师政委杨森跳下战马,脱掉上衣,手提马刀,带两颗手榴弹,第一个冲上去,其他战士也跟着冲上去,土围墙终于被攻破,短兵相接,一阵****拼杀后保安团死伤数十名,支持不住,不得不交械投降。几个保安团士兵跳沟企图逃跑,红军数名战士穷追不舍,也跳下沟,将其击毙。
  甘咀战斗,红军俘虏保安团何高候部士兵100余名,击毙30多名,缴获步**100余支和许多马匹。政委杨森在这次战斗中负了重伤。
  经过陕甘游击队和红二十六军在淳化地区的几次并肩战斗,在红军指战员们的帮助下,各村的贫农团、赤卫军、游击队、村会长组织相继建立。张明吾、宋致远一大批贫苦农民和地方武装优秀指挥员参加了红军队伍,壮大了红军力量。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