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实施“三大工程” 让在外人才扎根乡村
发布时间:2023-08-10 16:28:28 阅读次数:3963次

乡村振兴靠人才、靠资源。淳化县积极疏通渠道,打好“乡情牌”“乡愁牌”,为回报家乡愿望的在外优秀人才抛出了“橄榄枝”,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建设家乡,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营造回报家乡的良好政策环境。

大力实施“雏雁培养工程”。充分发挥县、镇、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振兴的核心作用,多途径联系引导在外人才回归支持家乡建设。为每村培养2名村级正职后备干部,建立县镇两级动态后备干部库,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246人,确保后备干部力量充足。县级每年选树一批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宣传先进典型个人10余次,营造支书“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大力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全方位培养各类人才,培育支持一批涉农专家、中高级职业农民、农村实用带头人、产业带头人、能工巧匠、生产能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乡村本土人才。持续建立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搭建聚合人才资源的交流平台。常态化开展“专家人才下基层”服务活动和县管拔尖人才“五个一”活动,发挥人才“传帮带”作用,实现人才振兴共育共享。

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建立“信息联系、互动沟通、政情通报、双向需求对接服务、人才回归服务保障”五大机制,搭建在外人才联系沟通平台,挖掘乡情资源。向关心家乡发展、积极引资回乡创业的在外优秀人才宣传推介家乡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信息和项目建设情况,用心、用情打好“政策服务”牌,在项目审批、征地用地、证照办理、资金落实、税收奖励、招商激励奖励等方面,靠前服务,及时办理审批手续,提升“硬环境”、优化“软环境”,有效促进人才回乡、信息回传、资金回流。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