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县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五)县水利局:“四抓四提”助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1-29 09:04:18 阅读次数:6922次
       今年以来,淳化县水利局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讲政治、强业务、提效能、开新局”、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等主题活动为抓手,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全面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各项水利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为建设富裕、活力、幸福、美丽新淳化贡献水利力量。


      一是在抓学习、悟思想中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全面系统学和突出重点学相结合”的原则,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讲政治、强业务、提效能、开新局”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三新三促”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各项活动方案,提出了明确要求,明确了目标任务,为学习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学习,积极参加支部集中学习,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0余次,带头宣讲二十大精神,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二是在抓组织、带队伍中提升政治功能。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要求,结合《淳化县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手册》规定, 6个党支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了换届工作。局党委对新一届支部班子成员做任前廉政谈话,要求新一届支部班子成员团结配合,增强服务意识,结合县委县政府及局党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确保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党性(政治)体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梳理建立问题台账,积极加以整改,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实效。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专题培训班,邀请县委组织部分管党建副部长和省市相关专家,分别围绕“党务知识、水利建设管理和财务管理”三个方面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


图片


廉政警示教育会
      三是在抓作风、严纪律中提正政治生态。高度重视廉政教育工作,在节假日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累计讲廉政党课8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场次,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廉洁从政教育5次,党纪法规及理论知识考试4次,党性体检1次。建立完善“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在广泛征集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原有《学习制度》《工作制度》《考勤制度》《值班制度》《印章管理制度》等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加强对科级干部的项目化政治监督,特别是加强对重点工程、招投标等重点环节、财务等重点岗位的监督管理,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督促整改,扎实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


图片

水利科普知识宣传

四是在抓业务、创实绩中提升政治担当。扎实开展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印发了《淳化县水利系统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水利系统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保证排查整治工作有效推进。制定线索摸排、举报受理等10余项制度,建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阵地,将组织机构、工作职责、治理重点事项等制度牌上墙公示,设立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举报箱,畅通干部群众举报渠道。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持之以恒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重点项目清单,促进项目进度稳步推进。持续强化党建引领,组建“淳化水利”志愿服务队,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敲门入户大排查、饮水安全和防溺水等知识大宣传活动。全面落实“双报到·为民行”志愿服务活动,9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深入包抓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值守、来返淳人员摸排、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大力开展效能提升“大比武”、作风转变“擂台赛”活动,围绕工程质量管理程序报备、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支付、固定资产入库、项目储备等5个方面进行效能提升“大比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围绕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利项目建设程序,项目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作风转变“擂台赛”活动,全面提升了专业技术岗位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激发了职工学技术、练技能、讲奉献的工作热情,为建设富裕活力幸福美丽新淳化提供水利保障。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