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坚持党建引领 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2-11-22 10:48:22 阅读次数:6976次
 淳化县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动能、增功能、挖潜能、提效能,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夯实基层基础,激活发展动能

 创新开展“建强提力、巩固提升、赋能提优、正风提效、整治提级”五大行动,印发《农村党建任务清单》,将农村党建21项重点工作细化为60条具体任务;制定“三会一课”流程、主题党日清单,提高农村党组织生活质量;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9个,投入2300万元改扩建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75个,建强了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带富功能

 坚持“党建+”特色产业发展模式,推广“支部+合作社(社区工厂、产业园)+农户”的利益联结形式,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培养党员能人221名,累计领办产业园40个。抢抓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机遇,创新提出“3456”工作思路,在全市率先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交流单位。


强化干部培训,挖掘发力潜能

 举办县镇村三级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9期、培训2000余人次,组织镇村两级书记150余人次赴渭南、宝鸡考察学习,拓宽了视野,解放了思想。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一口清”知识测试14场(次),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擂台大比武”16场次,石桥镇石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丁斌在全市乡村振兴“村官大叫板”活动荣获第二名,“四支队伍”服务乡村振兴的潜能进一步显现。


坚持五治牵引,提升治理效能

 以政治为引领,发挥村支部治理主体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308支、设立党员先锋岗436个;以自治为基础,推行党员任中心户长的“十户联治”治理模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58条;以法治为底线,建设村级调解委员会132个,排查调处纠纷773多件。以德治为辅助,在县电视台开设《文明淳化人》专栏,培养了马小群、杨铜川等“中国好人”,评选表彰“好公婆”“好媳妇”1370人。以智治为保障,在全市率先实现综治视联网全覆盖,荣获全省首届“平安铜鼎”。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