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淳化党史故事】桃渠塬战斗
发布时间:2022-11-22 09:14:54 阅读次数:7816次
      1933年6月26日,红二十六军第二团从北梁出发南下,约在下午三、四点钟来到淳化县桃渠原村休息。经过长途跋涉的红二十六军指战员准备开火做饭。桃渠原村穷苦百姓见到了红军战士兴高采烈,家家让出窑洞、锅灶,热烈欢迎红军队伍到来。

      此时,从淳化县城出发的国民党王学道民团100多人,在一个姓张的带领下,前来桃渠原糟踏老百姓。他们扬言说:“这个村子红透了,不纳粮,不交款。”企图抢收老百姓的麦子。当国民党民团刚进村便与红二团哨兵接了火。这些人把红军误认为地方游击队,仗着自己人多武器多,偷偷占领了村南的土寨子,用机枪步枪一齐开火,向红二团猛攻。
      正在村中吃饭的刘志丹、王世泰听到枪声,扔下饭碗,提枪冲出窑门,团长王世泰命令司号员康健民用号声调集各连反击。刘志丹边打边命令一连冲锋,一个紧急冲锋,把国民党民团从寨子里压到桃渠河沟里,骑兵连从原上直冲到沟底,堵住了对方的退路,经过一阵激烈的冲杀,国民党民团被打得落花流水,被当场击毙80多名。除少数逃窜者外其余均被俘虏,缴获大批枪支、弹药,红二团无一伤亡。
图片

图片


qqq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