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导航栏目
学习专栏
积极探索“训管用”模式,淳化让驻村干部——“助村”更“驻心”
发布时间:2022-11-22 09:03:07 阅读次数:7141次

近日,在淳化县十里塬镇李家村村委会,群众将一面写有“修入户路解民忧 驻村工作贴民心”的锦旗递到了驻村第一书记赵晓文手中。“感谢省泾惠渠灌溉中心为我们硬化510多米入户路,解决了36户群众雨雪天出行不便的问题!”村民代表吕治军激动地说。

图片

这是淳化县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淳化县围绕“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两大目标,积极探索“训管用”模式,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 注重“训”,确保驻村有能力

淳化县聚焦驻村帮扶四项职责任务,在县镇全员轮训的基础上,大力推广村级“夜校+”培训,进一步帮助驻村干部明思路、提能力,破解农村工作经验不足、想干不会干难题。

9月13日晚,淳化县城关街道北桥村村委会灯火通明,该村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正在城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宁的指导下学习党建知识。大家边学边问,不时在本子上记笔记。这样的培训,在北桥村已经举办了10余次。

“今年以来,我们村以‘夜校+乡村振兴’‘夜校+党建培训’等为主题,组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全面系统学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和党建知识,并请专人辅导,现场答疑解惑传授经验,进一步打开大家工作思路,提高驻村帮扶工作能力。”张宁说。

“我之前一直在机关上班,对如何干好驻村工作有一些困惑,村上举行的夜校培训学习,很实用也很有针对性,刚好能补齐我的知识短板,我会好好‘蓄能充电’,为北桥村早日实现产业兴、环境美、群众富贡献自己的力量!”北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学彬说。

为进一步提高驻村干部履职能力,淳化县聚焦驻村帮扶四项职责任务,在县镇全员轮训的基础上,大力推广村级“夜校+”培训,进一步帮助驻村干部明思路、提能力,破解农村工作经验不足、想干不会干难题。2021年以来,淳化县先后培训驻村干部7800余人次,确保驻村干部能力跟进工作要求、工作跟进群众诉求,驻村更“助村”。

驻村干部能力提升后,会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你看,这个园子里的苹果虽然外观上和别的苹果没有啥区别,但却是真正的无公害产品,因为我们给它打的是中草药,用的是有机肥。”在秦庄村中医农业苹果示范园内,驻村第一书记贾军龙指着枝头诱人的苹果一脸骄傲。

■ 从严“管”,确保驻村有定力

淳化县建立起以一周一个任务清单、一月一次工作汇报等为内容的驻村干部管理“八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刚性约束、严管机制,进一步推动干部驻村工作。

“下面,我将7月份驻村帮扶工作情况向大家汇报……”“现将7月份各村驻村帮扶工作成效排名情况公布如下……”在淳化县方里镇政府会议室内,驻村帮扶月工作汇报正在有序进行。

为了让驻村干部人到、心到、责任到,扎实下沉一线,淳化县构建“组织和乡村振兴部门统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直管、派出单位跟踪管”的“三位一体”管理体系,出台了《驻村干部十条规定》,建立起以一周一个任务清单、一月一次工作汇报等为内容的驻村干部管理“八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刚性约束、严管机制,进一步推动干部驻村工作。

据了解,为推动干部沉在一线,该县成立了县镇两级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联合督查组对驻村帮扶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11次,提醒谈话13人,倒逼驻村干部主动作为,务实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在驻村干部中开展了以‘治软、治弱、治虚、治飘、治松’为主要内容的‘五治’强作风提素质活动,先后排查整改问题11个,有效转变了驻村帮扶干部的工作作风,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淳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立忠说。

2021年以来,淳化县130支驻村工作队420人严格按照“四个不摘”原则,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优势,在建强组织、发展产业、服务群众上发力,实施帮扶项目191个,投入和引进资金6600余万元,消费帮扶3452.65万元,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 促进“用”,确保驻村有活力

淳化县还积极探索实行“三推一提”机制,树立了“有为才有位”导向,进一步激发了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开饭啦!”在清脆响亮的招呼声中,驻村干部魏彦武已经将凉拌红萝卜丝、凉拌豆腐丝和辣子炒肉端上桌,他一边从锅里盛着饸饹,一边招呼还在电脑前忙着录入防返贫监测信息的同事过来吃饭。

“来了,来了!”驻村工作队队员郭志杰嘴上答应着,手还在键盘上“飞舞”,直至把信息录完,才坐到饭桌前吃起饸饹来。吃完饭,听说晚上有大暴雨,他们准备去村东头排查灾害隐患点。

“吃住在村,这是驻村帮扶的基本要求。去年底,我们将全县驻村干部待遇保障纳入财政预算,为驻村干部每月落实1100元生活补贴,组织了健康体检、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消除了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同时,派出单位在村上也为他们妥善安排了住宿,购买了灶具和米面油等物品,让驻村干部真正驻村‘驻心’、干在一线。”张立忠说。

除了生活上做好关心关爱外,淳化县还积极探索实行“三推一提”机制。2021年以来,淳化县先后提拔重用乡村振兴一线驻村干部14人,树立了“有为才有位”导向,进一步激发了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qqq
213